99.5.15 蘆洲李宅古禮抓周活動

2010051621:19




這是在外面的草地,有一些小玩具給小朋友玩~妞寶一看見這個就衝過去要坐坐。


娘家的媽咪跟著我們一起去台北蘆洲抓周,所以前一天晚上就上來新竹。


這次爸爸沒有看地圖…要讓媽咪我有機會學習看地圖和導航…(只能說一個字慘> <)


妞媽「靠勢」(台語)老公最最最疼我了,且我是無敵大路痴一定會幫我再多注意路況和地圖。沒想到就發生慘事了……


我使用Iphone拍下導出來的地圖竟然有部份不見哩!變黑色……但是已坐在車上了!總不能跟老公說我回家再用一下吧= ="


老公一聽見比我的臉還要貓!開車的聽一個不會報方向又不會看地圖的指揮差一點讓他暴腦筋= ="


好在老公脾氣算很好,沒有當場就XXOO (感謝老公您的體諒!!)小妞寶卻開始作亂…一直要媽咪我抱抱(汽座坐不住哩!!)一解開馬上在後頭爬來又爬去。


小寶寶在汽座上給面子坐了1個多小時就要偷笑了> < 在迷路又沒有方向感下走走停停相對的也睡不穩。


好在Iphone還可以開起地圖(使用3G上網…月費183!我想下個月的帳單有的繳了)不然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看怎麼走才好!!! 


實在不敢說在那邊迷路的過程…因為搞不清左轉右轉的我,讓老公在那邊轉圈圈~~啊啊啊


好可怕喔!差一點要暴發家庭危機。只好跟我媽對調位置請她到後座照顧小寶寶,我在前面當炮灰並看地圖(不敢說有看沒有懂…左右搞不懂)


在有驚無險下到了蘆洲抓周的地點(是在喵爸以前改車曾來過,對部份的路有印象才到達)。




抓周的地方佔地廣大!!外頭卻無車位可停,好在還可停學校,不然在巷子裡看怎麼停車才好。一下車馬上去報到(已過報到時間!十點半才到達)。


實在不好意思說現在還可以報到嗎?沒想到小姐很親切的說~媽咪您不用擔心!!您不是第一位找不到的位置的人,還有人打電話來告知晚點到和報路)



當下我心裡鬆了一口氣!不然千辛萬苦才到這邊沒得抓就回去不就對不起小寶貝了嗎?超想給寶貝一個快樂的回憶。(其實是想參與她每個過程^^y)


我們是第十一組,尚未輪到我們就便去外頭走走和玩一些小玩意拍照留戀。有附飲料和小點心讓父母與寶寶休息、吃。




我小時候有住過三合院,現在想要看見三合院實在機會不多囉!更別提有許多古玩意,現在的小孩那有機會玩?不過時代背景不同了他們也不見得想要玩這些東西> <










阿小妞真的很可愛喔!對什麼都好奇都要摸一摸、坐一坐。


這張很大小姐…坐了不想下來。




有位長者對我們家小寶寶說這麼可愛!眼睛這麼有神要看好喔~不然很容易會被人帶走。聽見別人稱讚小妞真的很開心。(可不是我們老王賣瓜自賣自誇囉!!!)


重頭戲來哩!!輪到小妞上場了~~~~~~請拍手!!啪 啪 啪


週歲這天最重要的儀式就是選才,又稱為抓周,等於是中國式的性向測驗,祭拜後,在神壇前準備一個米篩,裡面放12-14樣物品: 書、印章、筆墨、算盤(計算機)、錢幣、雞腿、豬肉、尺、蔥、芹菜、蒜、稻草、寶劍、聽筒等,再讓嬰兒坐在米篩中央,讓他任意抓取,用以預測將來命運或會從事的行業。



主持人說著吉祥話並指示我們寶寶放在抓周大紅桌上!讓她挑選喜歡的物品^^


小妞一坐好馬上拿起「算盤」(註:會計人員),主持人問說再看有沒有要拿其他的物品?我隨便拿了一個印章給她,沒想到小姐不給面子,看個2眼就丟到邊邊再玩她的算盤> <


再拿個麥克風給她~看了一眼試咬一下…又沒有興趣了。


過會兒拿起「雞腿」(註:有口福之人),整隻拿起來啃的津津有味……果然有乃父之風!!!


最後一次問還有沒有喜歡的東西呀~抓周的物品轉了一圈!相中了寶劍。


 


 


附上各物品的意義


物品
意義
會讀書,適合做學者、專家
筆墨
會成為作家、畫家
印章
有權勢,會做大官
算盤/計算機
會當商人、會計師,適合從商
錢幣
將來會很富有
雞腿
有福氣,表示一生將不愁吃穿
表示將來可成為設計師、建築師
代表聰明
代表善於計算
芹菜
代表勤勞
稻草
適合農事工作
刀劍
能當軍官、警察
聽筒
適合醫護工作



 


蘆洲李宅古禮抓周活動


活動名稱: (蘆洲李宅古蹟)大手牽小手—古禮抓周
活動宗旨: —古禮抓周係我國傳統歲時祭典—慶賀寶寶滿週歲以此判斷作為幼兒日後長大所可能從事之工作行業,特以此活動發揚中華傳統文化暨活化蘆洲李宅古蹟再利用的新價值。
活動地點: 台北縣蘆洲市中正路243巷19號(蘆洲李宅-空大對面)
活動對象: 滿一歲的小朋友 (歡迎當月週歲的親子報名參加)
活動流程:
1.報到、繳費、編組
2.進文武門、敲智慧鑼
3.古禮抓周主場活動暨頒發證書
4.蘆洲李宅古蹟巡禮



請提前半小時報到,依報到順序進行古禮抓周主場活動,


本活動以家庭為單位進行若有久候敬請見諒,本活動僅提供照相服務,活動錄影請自備錄影器材


  • 報名費用: 一組(含大人-2人 小寶貝1人共3人)$500元,同行親友每人$100元。
  • 報名方式: 請以電話報名預約 額滿為止(每場20 組)
  • 報名電話:  (02)2283-8896 
         #分機19,20,21
  • 報名傳真:  (02)8281-6664
  • ●活動贈品:
    1.影像紀錄光碟一組
    (DVD相片特製光碟及相片光碟各一片)
    2.蘆洲李宅古蹟6*8紀念相片暨證書一張
    3.親子茶點(冷熱飲自助吧)
    4.李宅古蹟巡禮免費導覽服務 暨 影片欣賞
  • ●注意事項:
    1.為避免資料登錄錯誤,請由寶寶之家長親自電話報名進行確認,勿由他人 代理。
    2.敬請參加活動之貴賓遵守本活動流程時間。
    3.活動當日若不克前來,務必於三日前通知主辦單位。
    4.如遇不可抗力之因素(如颱風),本館保有變更活動之權利。

http://www.luchoulee.org.tw/act111.htm